09安徽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解题技巧

2009-05-08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随着2009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的到来,考生们一定都比较关注行政能力测试中逻辑判断的得分技巧,下面就让专家来帮你解答吧:

  逻辑判断主要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这种题型的最大特点是:每道题给出的一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其常考题型有直接推导型、削弱质疑型、加强支持型、前提假设型、解释说明型、逻辑运算型、判断推理型等。但其解题方法是一样的,都可采用如下方法:

  (1)排除法。排除法是通过排除与题干一致的选项从而找到不一致的选项,或者排除不一致的选项从而找到与题干一致的选项,进而求解答案的方法。实际上在解答每一道逻辑判断型试题时都可以试着运用排除法。

  (2)代入法。代入法是指当错误选项不容易排除,而正确选项又难以选择时,就应该分别将各个选项代入题干进行验证,从而得出答案的方法。也就是说,先假设某一个备选项是成立的,然后代入题干,看是否导致矛盾,如果出现了矛盾就说明假设选项是不成立的。

  (3)列表法。有时题干中所涉及或所列出的事物比较多,这时候就可以采用列表的方法来理清各种关系,进而迅速寻找到答案。做此类题时,如果不列表而是单凭想像,往往容易混乱,难以理清头绪。

  (4)计算法。有些逻辑试题,需要首先进行必要的数学计算,尤其是当题干或备选项中出现了数据或者与数字有关的文字的时候。做这些题时,一定不要怕麻烦,如果动手计算计算,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5)因果关系法。因果关系法是探求事物现象之间因果关系的逻辑方法,一般有五种方法即求同法、求异法、求同求异并用法、共变法、剩余法,有时几种方法需 要综合运用。一般公务员考试常考的是正向因果推理,即题干论述了充分理由,要求运用合乎逻辑的方法在答案中寻找正确的结果。另一种是反向因果推理,题干给 出了推理的结果,但理由不充分,需要在答案中寻找一个与题干结论有密切因果联系的理由补充进去,以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推理。

  值得注意的是,解答各种类型的试题,在熟悉出题的思路、解题步骤的基础上,要想尽快得出准确答案,还必须灵活运用各种解题方法和技巧,有的题可能是应用一种方法即可,有的则可能需要多种方法综合运用,这就需要结合例题仔细体会,然后再进行大量的专项强化训练。

  当你掌握了以上技巧后,相信做起公务员考试中的逻辑判断题一定能得心应手。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