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试:根据社会事件发表意见

2009-10-30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70. 三鹿奶粉拷问国家免检产品公信力

 

社会事件:三鹿奶粉是“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三鹿”奶粉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对“国家免检产品”的公信力产生了质疑,也再次敲响了食品质量安全的警钟。请你就“国家免检产品”与公信力发表意见?

 

参考答案: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竞然是有毒的食品,这真是民族品牌的耻辱,政府的危机!

 

三鹿奶粉的包装上都印有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标志。什么是国家免检产品?国家质监局发布的《产品免于质量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规定:如果一家企业某种产品获得了免检资格后,在免检有效期内,一是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在内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二是在全国各个省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三是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均不得对其进行质量监督检查。据国家质监总局公布的数据,仅2007年全国就有1302家企业的产品获得“2007年度国家免检产品资格。这样一来,企业一但拿到免检证书”,该企业的产品生产过程就处于失控状态,三鹿”奶粉问题就是出在这里。

 

近几年来,政府职能部门滥评奖之风又有所抬头。什么名牌产品诚信企业消费者满意产品环保产品等满天飞,不仅扰乱了企业正常经营和市场秩序,甚至败坏了政府形象,损害了消费者利益,民众对此意见很大。象三鹿这样的产品一但出现质量问题,亡羊补牢,为时己晚。

 

产品质量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一但出现严重质量事故,不论是哪个环节,那个部门出了问题,都应该一查到底,决不能心慈手软,遗留后患,祸国殃民。我们不仅要依法追究添加有害物质的不法奶农,更要追究企业法人和质检、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老百才能吃上放心的食品,人民的生命才会有保障。

 

据了解,这么多人为什么选择三鹿婴幼儿奶粉?他们都是冲着三鹿是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而来的。对老百姓而言,买东西时都图个好质量,用着放心。特别是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人们的期待更高,于是才有了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产品等荣誉称号的产生。而各大企业都争着往自己脸上贴这些标签,就是出于老百姓对这类质量认证的认可,进一步说就是老百姓对国家质量监督部门的充分信任。而事实上,大部分贴着国家质认证标签的产品,也都以过硬的质量赢得了老百姓的良好口碑。但仍有少数认证企业缺乏产品质量意识,放松产品质量管理,躺在“国家免检”、“中国名牌”等金字招牌上睡大觉,如此管理能不出问题吗?

 

然而,三鹿奶粉事件,无疑会对我们的质量认证体系造成恶劣影响,使民众对国家免检产品这块金字招牌产生信任危机。要知道,国家的质量监督系统不仅仅应当对民众负责,更应当对企业负责。一个品牌的成长是需要付出很多人的心血的,作为企业有责任对自己的品牌负责,不能为了利益而泯灭了良心;作为质量监督部门,更应该用高度的责任心担负起质量监督的重任,不能因为发了招牌就万事大吉,什么都不管了,这无异于犯罪。

 

三鹿奶粉事件教训是深刻的,但如果能及时总结教训才弥足珍贵。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笔者恳请那些质量监督部门赶快负起责任,不要再让我们的孩子受到这种伤害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