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型的答题技巧

2018-03-15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型的答题技巧。安徽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安徽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申论归纳概括题型的答题技巧
  归纳概括题是申论考试中的基础题型,同时也是申论考试中的重点题型,从某种程度说申论主要也在考察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其他题型都是归纳概括的变种题型,所以归纳概括能力也是培养和拓展其他能力的基础。归纳概括是对文章要点进行概括、提炼、加工的过程。掌握好归纳概括的作答思路对于整个申论考试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专家介绍下归纳概括题目的作答要点及解答步骤:
  一、审清题目
  在作答之前想要找到正确答案,首先要对作答要求中的题干及要求有充分正确的把握,审题干得答题思路:审清题型,明确作答范围,审准作答对象,以及问题数量,审要求得作答标准,字数要求,书写条理,越是符合标准越能够获得阅卷人的青睐,很多同学对这点不够重视,但其实没有做好审题会影响答案的界定,只有审清题目才能带着问题到正确的材料范围寻找要点,对于篇幅较多的材料阅读过程中才能保持敏感,能够更加全面准确的找到要点的所在区域,为提炼加工打好基础。
  二、找准要点
  对于材料的把握,有一定练习基础的同学大多已经能够界定清楚材料中的要点区域,可是往往勾画的不够精炼,通常在材料中都是一行一行的勾画,似乎是已经找到了正确答案,但发现自己真正想摘抄到答题卡上的时候就变得无从下手,不知道抄那句才好,而想都写上字数却不允许,这一部分其实就是考察同学们对于材料进行重点提炼的处理能力,要对要点进行去粗存精,挑选出材料中的关键词句,多体现材料中概括出的重点,材料是分析作答的基础,大概有80%的表述我们可以用原词原句,但还是有20%需要我们自己去进行归纳提炼,我们要做到把握实质,满足题干字数要求的同时使答案有一定的逻辑呈现。
  三、合理加工
  为了赢得阅卷人的青睐,使我们的答案更加清晰规整,有条理有逻辑,对要点的加工是必不可少的,这能够是我们的要点条理性更强,形成总的概括加具体说明的形式,也能够更加符合问什么答什么的原则,同时让答案在规定的字数内完整全面的呈现,也是我们获得高分的重要方法,正如超市里摆放整齐的蔬菜总要比菜市场上凌乱摊放的蔬菜买的价格高一样的道理,对要点进行加工,是呈现优质答案的前提。要点的加工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内容,二是形式,通过以上两方面的加工,实现要点的最佳呈现。加工的过程也是对材料进行更好地理解,对答案进行更好呈现的过程。
  归纳概括能力贯穿于申论作答的始终,所以对于归纳概括题型能力的掌握也是作答申论的基础,当我们做好这个基础之后,上层建筑才能搭建的更加稳固,对于其他的题型再进行学习时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大家一定不要忽视这部分的学习,同时也是养成良好作答思虑书写习惯的开始,相信做好这点我们就会对申论作答更加有信心了。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