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作答申论归纳概括题要避免的两个问题

2018-03-15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本期为各位考生带来了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作答申论归纳概括题要避免的两个问题。安徽公务员考试中,申论是最能拉开考生成绩的一门科目,积累对于申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安徽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示考生阅读下文,相信能给考生带来一定的帮助。
  更多安徽公务员考试复习技巧详见 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用书
  仔细研读下文>>>2018年安徽公务员考试:作答申论归纳概括题要避免的两个问题
  归纳概括是申论必考题型之一,以往年的命题情况来看,大多数都是占到10分或者15分,从题型和分数的占比当中看,考生往往把它看做是最简单的题,在准备考试时也相对不重视。但是,归纳概括题考察的归纳概括能力是在整个申论作答当中都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想归纳概括拿到高分,不仅需要掌握答题技巧,还需要多做真题进行练习,在备考时需要多花些精力。下面就考生在作答归纳概括题时需要避免的两个常见问题,进行一些讲解,专家帮助大家在公考中避免出现这两个问题。
  问题一,要点找不全,不重要的内容抄一堆,该体现的要点不全面。一提到归纳概括很多考生都觉得抄材料就行,确实,归纳概括就是抄材料,但如果只是单纯的抄材料不做概括的话就会导致把不是要点的部分超一堆,重要的要点却写不下。这也是很多考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把要点找准找全呢?一是要做到精确审题,在审题时抓住题干的关键词,明确需要找的要点;如题干要求概括的是问题,那么就去材料中找和问题有关的关键词,并且在读材料的过程中将表示问题的词汇进行标注。二是要学会对要点进行概括,将重要的句子留下,少写一些修饰性的词语。
  问题二,单纯堆砌材料,内容呈现无条理。考生经常出现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找到要点,但是不进行整合,将所有要点抄写下来。这就导致了阅卷老师在阅卷时难以找到要点,并且答案呈现没有条理,得分不会太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做到有归纳要点的思维,将相同的要点按同义、同范围、同主体整合在一起并且提炼出关键词;其次在字数限制的较少时学会把重要的要点留下,把与之相同意思但不重要的语句去掉;最后,进行分条书写并标出序号即可。
  以上就是专家在申论归纳概括题的两个常见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当然,不管是什么题型,掌握解题技巧是关键,但想要取得高分还是要多做多练。通过学习解题技巧,再加上勤学苦练,相信大家的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的。也衷心的希望大家能报道自己心仪的岗位,成功上岸。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