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考申论如何用热点案例素材丰富文章写作

2022-11-23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安徽省考申论如何用热点案例素材丰富文章写作已公布。安徽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其整理如下:
  文章写作题一直以来是考生备考申论的重要题型。因为其分值占比大,如何提高文章写作能力及分数一直以来是考生们最关心的事。运用热点案例素材作为快速提升文章内涵的一种方法成为考生首选,但是大多数考生都不知道如何在作文中灵活运用此类素材,也缺少足够积累。在此,中公教育为备战申论考试的考生分享一下如何用热点案例素材丰富文章写作。
 
  一、知方向:何为写作中可以运用的热点案例素材?
 
  从申论应试角度出发,文章写作中的“热点素材”一般是指五位一体发展格局概念中备受广大群众关注、热议的新闻、信息或者问题,即在一段时间内有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这五大方面的相关内容。在申论中,围绕这五大方面的宏观理论政策、微观具体实践、领导人发言讲话都可以作为热点案例素材灵活使用在文章中。
 
  二、知本源:为何在文章写作中运用热点案例素材?
 
  高分作文虽非易事,但也绝非“难如登天”。用热点素材为文章点缀,通过旁征博引、融会贯通,不仅可以体现考生文采,还可以增加文章论证力度,使文章更加深刻严谨。热点案例素材可以用在作文开头、分论点、结尾中。因而,学会使用热点案例素材,将论点的内涵从不同维度展现出来,必能让文章“如虎添翼”。同时,阅卷人对于能够在作文中灵活引用热点论证的考生亦会更加青睐。这就需要考生们在备考期间善于素材,增加知识储备,在考场上做到“一招落子满盘活”。
 
  三、知诀窍:如何在文章写作中灵活运用热点案例素材?
 
  (一)用热点素材点亮开头:使用恰当热点引出话题,提高文章内涵,引人入胜。
 
  【方法】排比案例+分析+亮明观点
 
  例:
 
  从智造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生产全透明、可追溯;到饮料巨头转变发展思路,探索产品增长极、新市场;再到J机器人制造全力提升技术攻关,助力企业扩产能、提效率……众多制造业在疫情大考中,能正确看待困境与机遇同在,危机与挑战共存的现实,抓住转型升级这一机遇,在危机中求变,在变革中求生,才能实现制造业的逆势上扬,涅槃重生。
 
  (二)用热点素材点亮分论点:合理使用润色分论点论证,增强说服力,锦上添花。
 
  【方法】分论点段旨句+过渡句+热点案例+分析+总结论点
 
  例:
 
  在政府带领中提升浙江制造品质升级,实现改造提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加速推进,全球产业链重构给浙江带来了不容忽视的冲击,同时也带来了不容错失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传递出鲜明信号:以宁波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大手笔谋篇布局一批高能级平台,营造一流创业创新生态。制造业是宁波立市之本,也是世界经济竞争主舞台。未来,这里将集聚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危中寻机,创新突围,开启一场制造业的品质革命,努力把“浙江制造”打造成中国制造的标杆。
 
  (三)用热点素材点亮结尾,总结并升华全文,不落窠臼。
 
  【书写】热点案例(简单陈述)+联系主题分析+升华
 
  例:
 
  “智者因时而变,明者随事而制”。无数浙江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始终把握产业结构调整新常态风口,锚定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方向,始终坚持以“走在前列”全视角理念做好引领,以“干在实处”铁肩膀做好保障,以“勇立潮头”判断力做好创新。唯有把握好危与机辩证关系,化危为机,主动求变,才能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地,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想要写好作文、在文中自如使用热点素材,需要考生重视积累点滴之功,领悟和学习其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将其正确“内外于心”,最终灵活“外化于行”。

分享到

切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