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考申论指导:运用理论知识 掌握拿分关键

2022-11-23 安徽公务员考试网

  安徽省考申论指导:运用理论知识 掌握拿分关键已公布。安徽公务员考试网现将其整理如下:
  接触过申论题目的小伙伴应该都清楚,现在的申论要想得高分,已经不再满足于以前的抄一抄了。现在除了大家的找点能力,综合概括的能力也被纳入了考察的范围。这一背景之下,小括句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公教育建议大家在非作文部门的答案要点可以写成小括句+具体表述(抄材料)的形式,通过小括句给阅卷老师呈现大家的概括能力。
 
  一、方法
 
  小括句很重要,但是,也很难,好多同学都很头疼。从材料里面找点,好像都没啥问题,但是一要求综合概括提炼小括句,大家都无从下手。其实小括句的提炼可以分为两个大板块:技巧+理论知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理论知识怎么成为小括句。
 
  二、理论知识
 
  申论里面考查的理论知识很多,今天就以社会治理这个理论知识给大家做示范,抛砖引玉,让大家了解一下具体的方式方法。
 
  社会治理: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技治
 
  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
 
  三、使用示范
 
  题干:富蕴县近期准备召开“社区治理与服务经验交流座谈会”,你作为平湖街道负责人,将在座谈会上发言。请你根据给定资料,以“新蕴社区的治理探索”为题,写一份发言提纲。
 
  分析:
 
  发言提纲——标题+称谓+正文
 
  宏观话题:社区治理【回到材料里面,但凡只要和宏观话题相关,所有的点都是答案要点】
 
  目标:分享经验【主体段落的答案要点就是做法】
 
  材料:
 
  这日子,充满阳光,真好!居民哈那提大叔爽朗的话语道出了满满的幸福感。因哈那提孩子常年不在身边,一个人生活不免孤单,久而久之性格免不了有些孤僻。社区与社工组织沟通后,联合对他开展了个案服务,分析问题根源,制订服务计划,还常组织党员、志愿者时常为老人上门理发、爱心陪聊,渐渐地老人愿意走出家门,与邻居唠唠家常,去社区参加活动。
 
  答案:与社工组织沟通,开展了个案服务,分析问题根源,制订服务计划,上门关爱老人。
 
  “启航”社工服务站在专业社工的带领下,整合以在职单位党员干部为主的社区志愿者,以社区干部、辖区热心居民为主的义工,通过“社工+义工+志愿者”的联动机制,根据老年人及残疾人需求,开设“银龄驿站”“残疾人之家”等功能室,开展康乐“关爱”“社会参与”等主题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前期需求评估、阶段性反思调整,不断贴近社区老年人、残疾人服务需求,为空巢老人、残疾人提供探视、志愿者陪护、生活照料等服务。
 
  答案:整合社区志愿者、义工,建立联动机制,根据特殊人群需求,开设功能室,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需求评估、阶段性反思调整,贴近需求,提供各项服务。
 
  分析:这个段落和上一个自然段都在围绕服务展开,所以两个段落的要点可以合并同类项,而且,这道题的宏观话题是社区治理,那可以联系社会治理的相关知识,这两段讲的是各项服务我们都提供,那就应该是精细化。因此,最终答案为:
 
  1、提供精细化服务。与社工组织沟通,开展了个案服务,分析问题根源,制订服务计划,上门关爱老人;整合社区志愿者、义工,建立联动机制,根据特殊人群需求,开设功能室,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需求评估、阶段性反思调整,贴近需求,提供各项服务。
 
  富蕴县一直坚持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新蕴社区也在此基础上,结合社区实际搭建了微治理平台,积极引“互联网+”理念,借助市、区两级智慧平台建设,有效掌握小区人口信息和其他情况,有针对扶性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本社区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发布与社区治理相关的流动人口居住证办理、户籍业务办理、法律援助等信息,较好地服务了社区居民群众。
 
  答案:搭建微治理平台,引入“互联网+”理念,借助智慧平台建设,掌握各种信息和情况,针对性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较好地服务居民和群众。
 
  分析:结合理论知识,这应该是属于智能化治理,因此,最终答案要点可以写为:
 
  智能化治理。搭建微治理平台,引入“互联网+”理念,借助智慧平台建设,掌握各种信息和情况,针对性提供多元化服务,依托平台,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较好地服务居民和群众。
 
  理论知识就是可以帮助大家对材料进行整体概括,希望大家在备考的时候可以多积累理论热点知识,多备多用,预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切换频道